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Good night, Benjamin.

2/13上映首日就迫不及待去看了,去年是「變形金剛」,今年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能讓我一刻都不能等的電影。
(以下將談及劇情,請斟酌是否要往下閱讀)

進電影院前已知大致劇情,但無損情節引人入勝的程度,就是想知道你所愛的人一天天老去,而你卻越來越年輕是什麼感覺?後來我終於知道,原來感覺如此孤獨!!!如果沒有Daisy,Benjamin將比電影裡的他還要孤獨,有了Daisy,至少在他們相愛相處的數年時光,彼此需要相互依偎,不會感到孤單,這種關係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過。

~~~~~~~~~~~~~~~~~~~~~~~~~~~~~~~~~~~~~~~~~~~~~~~~~~~~~~~~~~~~~~~~~~~~~~~~~~~~~~~~~~

【童年】I was born under unusuall circumstances
80歲老人的外貌卻有一顆七歲孩子的赤子之心,一直到遇見Daisy(黛西)這個女孩,一句"You are different than anybody i have ever met.",你知道除了媽媽之外,只有Daisy看出他真正的年紀。演出Daisy這個女孩有著令人意外成熟的聲音與沈穩的神情,儘管只有10分鐘的戲份,仍讓我聯想到靈異第六感中演技超齡的小男孩"Haley Joel Osment"。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孩」時期Benjamin的老臉是由Brad Pitt化妝後再與演出身體的演員特效接上去的,了不起,幾乎察覺不出有特效痕跡。

image


【獨立】
青少年時期的Benjamin因為一個小個子黑人朋友第一次接觸到養老院外的世界,一個比一般人個子矮了許多、一個比同齡人老了很多的兩個人,「獨特而孤單」由他們兩位來詮釋再適合不過,外表讓他們不得不比一般人更獨立、更堅強。18歲後,Benjamin選擇離家浪跡天涯,隨著商船航行世界各國,這一走就是將近十年。




【墜入情網】
這個讓Benjamin得到女人第一個吻的演員,不就是演出「美麗佳人歐蘭朵」那雌雄難辨的歐蘭朵與「香草天空」為Tom Cruise解說lucid dream的英國女演員"Tilda Swinton"嗎?總是演出讓人猜不不到下一步劇情的角色,此劇也不例外。帶點中性的氣質、平板高挑的身材,每夜盛裝與Benjamin在旅館大廳幽會,突然有一天不再出現,只留了張"nice to meet you"的字條,哈,不意外的又來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結果。這時期的Benjamin年近30,外表相當一個60多歲的中年人。

image 


【重逢】
30歲與23歲,有著60歲外貌的Benjamin與正值青春年華的Diasy,若此刻他們真的相戀,整部戲後頭的鋪陳將會薄弱很多。這一次,Benjamin拒絕了Daisy,或許他正因為深知自己的心意,但礙於外表差異可能給彼此帶來的問題,他選擇不再進一步。雖然他一度後悔,再次出現在Daisy面前試圖將她迷倒卻失敗了,但其實,Diasy並未打算忘記他,即使枕邊睡著別人,每晚睡前都還會輕輕的說「Good night, Benjamin.」


【相戀】

有些人會在自己失去很多、最脆弱的時候,回到能讓他覺得最心安、最能夠休息的地方。Daisy在她芭蕾生涯最意氣風發時發生車禍,Benjamin從紐奧良遠渡重洋到巴黎探望,Daisy再度拒絕了,她不希望自己最糟糕的模樣在他面前呈現,她還沒有準備好。當她調整好了,自然會再次出現在Benjamin面前,果然,幾年後,她回到紐奧良Benjamin以為家的養老院,他們終於能夠沒有顧忌的相愛。演到這裡,兩人的外貌年齡相當,但Diasy很清楚自己臉上的皺紋將一年比一年多,而Benjamin卻一年比一年少,身為女人的她應該感到很不安吧?「越來越年輕是什麼感覺?」


【轉折】
Benjamin 50歲、Daisy 43歲,邁入中年才相戀的他們,過了幾年最美好的時光。在"希望我們能永遠記住這一刻"的幸福感裡,Diasy告訴Benjamin"我懷孕了",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我感覺他們要分開了,難道這部戲要在讓觀眾感到深深的遺憾中進入尾聲嗎?Benjamin在女兒還沒長大之前,離開了他們,再次遊歷世界,過了前半個獨特人生的他,知道剩下來的人生要怎麼過最適合他自己,對他所愛的人也是比較好的。到這裡我有點納悶,為什麼一直變年輕,就不能繼續在一起,難道怕有天他不再愛Daisy?


【歸來】
再次回到紐奧良,已是60多歲的年紀,這時Benjamin的外表如同一個20歲的年輕小伙子,而Diasy已是下面這副模樣。看到這裡,我的心裡好不惆悵啊,他們還愛彼此嗎?Benjamin的再次出現,帶給已再婚的Daisy多大的悸動啊!!!

D:"My god, you're so young",B:"It's outside",這對話,穿透了整部戲,一個有著老人面孔的7歲男孩,變成一個有著20歲面容卻有60歲內心的男子,何其不凡的一生!!!


【結局】

寫至此,我竟然熱淚盈框,就好像重新又看了一遍,結局就不提了。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我看過最不寫實的劇情片,像做了一場夢。 但它所描述的人生切開來看,每一段真實的觸動我心。

馬克吐溫:「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
如果時間之輪倒著走,這一生你會怎麼過?

2 則留言:

布魯斯 蔡 提到...

我沒那麼多感覺耶!直覺想到阿甘正傳這部電影...

匿名 提到...

可能因為是Brad Pitt演的所以我感觸這麼多 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