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死亡學

rest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導演: 滝田洋二郎

演員: 吉行和子山崎努本木雅弘廣末涼子

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不意外的,又是一部讓我哭腫雙眼的電影。

為自己的往生親友,以敬重莊嚴的過程送行,作為對在世者心靈的撫慰,是我在【送行者】這部電影裡感受最深的部分。禮儀師為往生者淨身更衣化妝的整個過程,都在親友們眾目睽睽下進行,親友也象徵性的參與幾個動作,整個過程只有輕輕的啜泣聲,在情感表達內斂、鮮見大聲喊哭的日本死亡文化中,這種靜謐的悲傷,格外讓人動容。

若是我面臨,悲傷至此,何能如此沈靜?

大三上修過一門課「死亡學」,喜歡梳整齊油亮的髮型、穿白色中山裝的黃國彥老師,把他的老本行心理學與進入中年後開始修習的宗教信仰結合而開了這門課。沒有課本,上課不是在看與死亡主題有關的電影、就是在討論與死亡有關的議題。讓人心情沈重的一門課嗎?其實不然,老師只是以一個結合心理與心靈的新角度,帶領學生一起認識死亡。課堂上曾看過一個西藏人為死者念經送行的影片,喇嘛在連續誦經達到一定天數後,死者的七孔會排出特殊的黑粉,不同的排出部位分別代表靈魂上升到不同的死後境域,越靠近頭頂越接近所謂的天堂。誦經結束後,遺體會以雙手報膝的形態下葬。後來在Discovery及NGC的節目裡,也看過其他種族宗教的死亡有關影片,包括將往生親人的棺木從墓穴中挖出進行某種儀式,把死亡者煙燻脫水製成木乃伊懸掛在石壁上等等。

確實很奇特,甚至覺得有點恐怖,儘管如此,我相信這只是因為與我熟悉的死亡文化不同,相同的都是為了傳達「往生者將前往比他在世時更好的地方」這個意念,好讓在世者可以繼續如常過活。

或許我們不可能習慣面對死亡,但都有預期死亡不會停止發生。飾演禮儀師的本木雅弘,從一個失意的音樂家,與一般人一樣把死亡視為忌諱、恐懼面對,因緣際會成為一個禮儀師,開始衝擊、最終接納,就像所有人類面對死亡的心路歷程一樣。

它不只是一部電影,也是一門「死亡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