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荷之感想一二

IMG_0016 IMG_0014

拍攝地點:至德園 全部照片

至善路鮮為人知的至德園,有一不大不小、種植了各式荷花蓮花的水池,是荷花絕佳的拍攝地點,攝影者可以極靠近池邊卻不會踩到泥濘裡。

老師這次外拍選荷花為主題,事前花了兩堂課時間解講荷花的拍攝技巧,外拍前課程,還把學生過去的作品分為ABC三級來說明什麼樣叫做好的作品,而被老師定義為A級作品中,絕大部分無論以攝影行家還是一般大眾的眼光,確實都能符合吸睛條件。這一張張A級作品,深深印在我腦海裡,希望這天外拍,至少能臨摹出這樣的構圖與效果。

先不論老師區分作品好壞的標準是否具有公信力,單從觀賞的角度來說,A級作品張張都能給人「協調而突出」的感覺,而這無非得靠巧思與創意才能建構得出來。至於分級,是賴老師這樣拍了30年的專家才可以談的。

看完所謂A級作品後,我的心得感想是~~

「協調」要靠構圖把重心、色彩、主賓比例、輪廓等做出適當搭配,才能顯出協調感,因此在拍法上無法以量取勝,經常是現場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想拍也拍不到。但是有,還得攝影者「有眼有珠」,看得出來才能捕捉得到。
至於「突出」嘛!個人覺得難度相當高,因為突出的作品帶有能揣摩觀賞者心境、甚至是藝術創作的成分。可能是靈機一動的拍攝角度或時刻,攝影者銳利的察覺後按下快門;又或者要靠攝影者不安分的腦袋,把別人沒有看到的靠自己獨到眼光重新佈置後,一幅突出作品才能了然於前。

看風景照時,人們多半會對整個畫面做完整掃視,只要前中後景搭配得宜,即使沒有特別突出的主體,只要天公能做美,也可能是讓人點頭的作品。而人像或動物照,因為主體多半已經夠凸顯,即時沒有細膩的構圖,有時chance chance抓到主體最具特色的表情或動作,一樣能讓人驚嘆。而像荷花這類的主題,真的就得饒富心機才有可能拍到讓人佇足的作品。

一同在萬華社大攝影班上課的同事,從過去五六人的規模這學期開始銳減到兩個,越來越冷清。當然,每個人對於攝影的主題會有好惡之分,賴老師著重風景的教學,這不見得是學員最感興趣的主題。但我的感覺卻是,各種不同環境、時機與天候條件下的風景,對攝影者充滿挑戰,單以學習的角度來說,這是磨練技術的好時機,儘管一定還有其他管道,但若因我喜歡拍XX勝過拍風景的理由而中斷上課,仍讓人覺得十分可惜。

這個學期最後這幾堂,老師以主題攝影做為上課方式,包含荷花、微距、民俗人文等,都讓我獲益良多。可以把一個主題談到這麼細,想必花了數十倍的功夫與心力才能辦到,就算我未來不會以荷花、微距、民俗人文等為興趣,上課後試著去拍攝、驗證老師提到的要點,至少也能磨練技術能力。

攝影,它可以僅僅是興趣、也可以是志趣。對大部分玩家來說,什麼安全快門、要對哪裡測光…這類問題顯得太累贅,即使說不出原理,拍久了自然也會知道,但我相信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可以讓攝影者的每一個準備動作更確實,也更能掌握拍攝節奏與表現攝影手法,而這是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