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十年前七月上旬的一個夜晚,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到家中,一如往常,吃完飯後,打了幾個電話給部屬,思緒依然紛亂,情感與理智拔河。他拿起電話,打給一位在美國的友人。這位掌控千億資金,從不失控的企業人,再也忍不住說,「I feel hurt.」
因為那天下午兩點鐘,當時已卸任的台積電總經理布魯克到張忠謀辦公室,布魯克此來,證實了傳聞已久的流言──他即將投效聯電。
曾經是三十年舊識,二十年朋友,曾經是悉心提拔的部屬,一夕之間兩人轉為最大勁敵。張忠謀百感交集,很難釋懷,他知道打給這位朋友,不會洩密,不會因而看輕他。

在現代,交朋友看似容易,在雅虎、Skype、MySpace裡,兩分鐘就可找到兩百個朋友。研討會、宴會、雞尾酒會人來人往,酒酣耳熱,就可稱兄道弟。
但是友誼品質有多高?你在人生荊棘中,有多少人可以分擔你的挫折、徬徨、焦慮?

去年,暢銷書作者湯姆.雷思(Tom Rath)出版《Vital Friends : The People You Can’t Afford to Live Without》(《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書中提到人生中,一定要有八種朋友的類型:一.推手(Builder),二.支柱(Champion),三.同好(Collaborator),四.伙伴(Companion),五.中介(Connector),六.開心果(Energizer),七.開路者(Mind Opener),八.導師(Navigator)。

作家余秋雨曾寫道:「常聽人說,人世間最純淨的友情只存在於孩童時代。這是一句極其悲涼的話,居然有那麼多人贊成,人生之孤獨與艱難,可想而知,」余秋雨也不贊同,因為他認為,孩童時代的友誼多半只是愉快的嬉戲,友情真正能產生意義是在成年之後,也因此,友誼在獲得意義之後,才會達到最佳的狀態。

湯姆.雷思《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中,認為「朋友一詞已成為太過廣泛的通稱」,每個人應該想自己有沒有Vital Friends(不可或缺的朋友),這種朋友是:一.明顯改善你生活的人;二.在你的工作上或私生活中不可缺少的。「Vital Friends是生命必要元素,」

根據採訪,政治和商界真真假假,最難交到真心朋友。心理學家黃光國說,尤其中國人人際關係複雜,對不同人,在不同場合,臉變來變去,玩到極致,自己都迷失,難尋自己真面目,何況要對別人真誠。「政治人物動輒要搏感情,要用搏的就不真實,很廉價,」他說。

歸納起來,人必須有幾個生死之交,他不可能事事順你意,但會無條件包容你。國際心理學家阿道夫.古根包爾(Adolf Guggenbuhl-Craig),有次在「友情」課上對學生說,小時候他問祖父,什麼是「友情」,他祖父回答,所謂朋友,就是「半夜十二點開車子來,行李箱裡裝著屍體,問你該怎麼辦,會二話不說地幫忙想辦法的人。」

《大人的友誼》作者河合隼雄進一步解釋,這種友誼,就是「不管任何時候,發生任何事情,你做了多惡劣的事,你還是我的朋友,而且是『二話不說』地幫忙,」「但是他只是幫忙想辦法,而不是包庇你,單讓人感受到這種態度,就是件很美好的事。」

現代人際關係複雜,到底友誼是純友誼,還是很功利,令人迷惑。心理學家黃光國說,人際關係總含有工具性和情感性,完全純感情,世間難尋,完全純工具,別人不可能如此被你利用,總是混合。只是工具和情感各有行為規範,否則關係就不容易持久。例如「情感性」就是對對方忠實,不能背叛,更不能背後戳一刀。「工具性」則要求人必須守承諾,重義氣。例如一起做生意,該得該付都得明算帳,否則關係很容易變質,最終拆夥,分道揚鑣。「關係是動態的,明天的關係就和今天的不一樣,」黃光國說。

傾聽+同理心。大部份人在傾訴自己的問題時,需要的只是對方的耐心傾聽,不必急著給意見,當事人最後會做個自我判斷。但是傾聽並不容易,它必須以「同理心」為基礎,表達對朋友的關切,對他遭遇的理解,更要肯定他訴說的價值,肯定他感受的合理性。

友誼與我們的快樂、健康、工作、前途息息相關,湯姆.雷思卻觀察,從小學到大學,沒有「友誼」這門課。學者也很少人研究友誼,心理學家研究個人喜怒哀樂,管理學者著重個人潛能開發,社會學者又注重團體研究。「把重點放在個人太狹隘,放在團體又太廣泛,真正能量是潛藏在兩個人的關係,這種能量可以創造歷史、改變世界,」湯姆.雷思說。

轉貼天下雜誌377期【大人的友誼】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3164
~~~~~~~~~~~~~~~~~~~~~~~~~~~~~~~~~~~~~~~~~~~~~~~

在玩耍Igoogle個人化首頁時,將天下雜誌最新文章加到我的小工具裡,因此讀到上面這篇文章。反覆讀了幾次,越讀、越想、越覺感動。

MSN視窗主動跳出問候關心訊息的頻率不高、週末也鮮少有人打給我「ㄟ,有沒有空,一起出去走走?」。於是常想,自己是不是真的生活圈太小、是不是不夠主動,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一個人開車到處去、一個人出門拍照、一個人加班、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

一個人的日子過了600天,說實在的我還沒有習慣、也沒有打算習慣,只是再怎麼樣日子還是要過,感覺不對時,我一定出門,不讓自己陷在不好的情緒裡。

一個人的日子過了600天,買了車、買了相機、開始跳舞、攝影、騎腳踏車、上攝影課,這些兩個人的時候從沒想到去做的事,現在是例行工作。這六百天內到處趴趴造,去過的地方勝過過去五年的總量,雖然花了一些錢,但總算感受到人生工作之餘的休閒娛樂是這麼令人期待。

一個人的日子過了600天,儘管交際圈拓展績效乏善可陳,但至少朋友相處的品質還維持一定的水準,不是一點意見不和、一點誤會、一點彆扭就能輕易破壞。

600天下來,我覺得自己一直在變。600天前走的近的朋友、經過這600天各種不同的心情轉換之後還能繼續走下去的,對我來說應該就是所謂的vital friend了。不用擔心在他面前表現出真性情而影響對自己的觀感、不用害怕拒絕對方請求就會耿耿於懷而勉強答應。我也會偶爾抱怨朋友的拗脾氣、壞習慣,但自己也絕不是完美,發現朋友的小毛病讓人更覺得他們可愛。

~獅子座的死愛面子你們都知道,還願意對我坦白直率一定鼓起很大的勇氣吧!
~要緊事請你們幫忙都能給我完全信賴沒有後顧之憂,這真的不容易。
~你們總說我聰明,其實我深知這種智力上的聰明太膚淺,你們個個都比我更瞭解美好人生的智慧與道理。

友直、友諒、友多聞,我會努力做到,就像你們對我的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