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同一個屋簷下,距離卻是最遠

很想寫這篇、但心裡一直存在罪惡感。很多方面說再多感激都感激不完,但更多方面,是覺得十分壓抑。

在阿姨家住了將近八年了,八年來阿姨沒有收過我半毛錢的房租與水電,主動幫我帶便當起碼也有五年的時間,而我只是在每年農曆過年包個幾萬元的紅包,算是多少補償一下她因為我同住而增加的開銷。

她是個好阿姨,但畢竟不是自己的母親,再加上七十多的歲數,我們之間不知隔上幾公里的代溝,柴米油鹽醬醋茶處處都能有不同的見解,既然不可能改變一個七十多歲老人的想法,那就學著接受吧!

其實這真的很不像我,覺得不合理的事情不能說出自己的看法就算了,還得用覺得不合理的方式去做,真的是很.....。總是用「你現在是住在人家家裡,就得按人家的規矩去做」說服自己,但八年下來還是經常萌生好想搬出去的念頭,有時候甚至怒不可抑,回到房間需要發洩一下才有辦法平靜下來,怎麼會這樣呢?心想著她為我做的一切,也沒辦法幫助自己成功調適嗎?

真是有些羞愧,但腦袋瓜裡一直有個念頭盤旋:「自由價更高  自由價更高  自由價更高」,為了省房租開銷而犧牲無價的自由,真的有比較好?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但每一有單一事件發生,我的自我調適能力可能在幾秒之內降到零,例如就以最近感冒發燒的例子來說:

周五早早下班回家休息,想到廚房弄點吃的,阿姨很熱情的來關心我要弄甚麼(基本上我盡量都不在她在的時候使用廚房,因為她的關切經常太過熱情,我還不如讓她煮給我吃算了),知道我好像在發燒後,主動削了顆梨子給我吃說這樣退火,我打算要煮麵但她叫我煮水餃較好(不知道為甚麼煮水餃比較好),到目前為止都還處在身體不適有人關心萬分感激的心情裡,但當連怎麼煮都要按照阿姨的步驟細節去做時,那種不耐煩的感覺又跑出來了(都這麼大了,起碼煮過50次水餃以上,也從沒吃過沒煮熟或破掉的水餃,這些難道不會嗎?)。寫到這裡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或許會想,人家阿姨是因為知道你生病不舒服想幫妳,你怎麼可以這樣想 ! 唉,依我這八年來的經驗,今天就算我活跳跳的像一尾活龍,上述的過程還是一樣,這是真的。

阿姨是國小退休老師,這些over dominated的舉動,以一個傳統師專體系出來的老師來說,並不意外,更誇張的比比皆是,但是....阿姨,我已經31歲了,你的方法或許是經驗談,但我的方法一樣可以達成目的,沒有任何損失或不妥,而且不過是煮個水餃,可以不要把彼此弄得這麼神經緊繃嗎?

水餃事件其實是小到不能再小的單一事件,但過去許許多多長期壓抑自己真實感受的結果就是連這麼小的事情都能讓我上火。隔日(周六)一整天我都躲在房間裡,想起不愉快的廚房經驗,決定挺著四肢無力的身軀去賣場買冷凍食品,只有微波這種方式可以把食物弄熟,阿姨應該就不用再來關切了吧。很不幸的,因為要去賣場前阿姨要我拿她的賣場集點卡去集點,回家時忘了馬上還她,就在我大半夜躡手躡腳到廚房洗碗筷時將阿姨吵醒,她又來關切了「那個很油的碗你不要洗,我故意浸在哪裡的」,接著伸手要把濾水口上卡菜渣的濾網拿起來預備將菜渣倒到垃圾桶,我馬上阻止她「阿姨你不要拿,那個我會清」。

阿姨啊阿姨,你一定做一些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既不懂事又不聽話的孩子的事嗎?再油的碗浸在洗碗槽也是要洗的,我可以洗得乾淨的,洗完碗濾網上卡的菜渣要馬上清乾淨這個你都交代過我也會做的,你伸手要去清這個動作知道對我產生多大的壓力嗎?阿姨就在我旁邊看我完成所有動作後跟我說「我要跟你拿賣場的卡」,這時是午夜一點左右............

這類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寫上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因為這些小事就上來部落格大發牢騷,是不是很不孝(不懂事)?

親愛的媽媽啊!相較之下,我才知道你是多麼開明又授權的母親,儘管孩子在母親心中永遠都是一個孩子,但我真能感受到你把我當成一個成熟的成年人一樣對待,這樣非但沒有讓我翅膀硬了管不住,反而更加拉近我們的距離、讓我們形成亦母女亦朋友的關係。如果你是用阿姨的方式教養我長大的話,現在的我又會是一個甚麼樣的人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人住的自由是無價的啦....

匿名 提到...

自由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