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走馬看花之義女進香團

掙扎了老半天,最後還是決定回家一趟。高鐵的快捷優勢,讓我們這些在外地工作的遊子不能再以返鄉的舟車勞頓作為少回家藉口,還真的只消1小時20分就到達嘉義太保。屬蛇的愛睡不是一天兩天,還沒睡飽就到站果然不只是傳說的應驗在我身上,哈。

這次回家,跟"問導遊"沒兩樣,周五晚間十一點進到家門,週日八點半又從家裡離開回台北。這一切在出發前都已經清楚盤算過,我的的確確是為了回家參加一場「義女進香團」(註一)。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回到家不是吃東西就是看電視不然就是睡大覺,極盡懶人之能事,而參加義女進香團呢,不僅能增加母女相處的時間與情誼、還能修正上述懶人的總總壞習性。

集合時間上午06:30,我的老天,還真早耶!!
一上車,我那可愛的阿母把我丟在後排的某個位置後,就逕自跑到車頭跟同車的活動幹部們拉咧兼幹活。我這個阿母,跟我一樣閒不住又有服務熱忱(羞),這一天應該擔任的是本車副班長職務,輪到我媽對全車人講話時,大致上是說「因為我的加入(免錢參加所以不好意思),大家有福享用一箱2500的頂級聖女小蕃茄,由我媽掏腰包提供」。
阿母的慷慨眾所周知,我很少看到他花錢買菜,通常去一趟市場回來大部分的購物內容都是攤位老闆送的,鄉下人的禮尚往來真有濃濃的人情味哩!

一路,我就一個人坐在位置上,老母只是偶爾走到後面遞個吃的。全車有將近40位45~80歲不等的婆婆阿姨,從開始到結束沒有停止過拉高分貝的聊天與唱卡拉OK,而我也沒有停止過上車睡覺下車拍照這個循環。對這個年紀的鄉下媽媽來說,旅遊的意義,不在於風景有多美、遊歷有多特別,而是在於跟這些朋友的互動有多有趣,還有是不是該給吃的時候給的都是好吃的,想尿尿的時候是不是就剛好可以馬上下車尿尿,滿足了這幾個前提,是去日本京都還是去嘉義布袋,基本沒什麼太大差別。^^

以上,陰天,沒什麼很值得post出來的景物照片,幾張簡單回顧一下囉!

這在華山,據了解是在古坑附近 (還長在樹上的咖啡豆,沒看過吧?)
IMG_0037

還是華山  (不太知道為什麼要在這個路口的分隔島黏上這麼多倒置的咖啡杯)
IMG_0043

台南柳營某個乳牛牧場裡的特色餐廳 (蠻有fu,勾起小時候坐平快車的種種回憶)
IMG_0048

牧場的牛小弟 (這是牧場的仔牛,還不會吃牧草只能餵食牛奶,邊喝邊盯著我,可能知道我跟牠都是喝牛奶長大的,怕我跟牠搶吧^^)
IMG_0059 

旁邊另一餐廳搭的遮陽棚色彩搭配很有意思,一定要拍一下的
IMG_0054

久違的鹿耳門聖母廟 (呼,二十年沒來了吧,竟然幾乎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IMG_0066

它的宏偉可以和宮殿媲美了吧!(連石獅子都這麼大一隻)
IMG_0067

各處都有華麗的布置與裝飾,金的、花的、紅的、綠的, 好不令人眼花撩亂 (跟日本寺廟的素樸幽靜,差別還真大耶)
IMG_0068  IMG_0079

這張要好好講一下,看到遠處焦點附近的物體了沒,那全是瓜果顆的花,很厲害吧!我對於是否可以靠近拍照禮貌性做了提問,旁邊寺廟人員說沒關係,可惜鏡頭焦段不夠,最近也只能拉到這樣。這西瓜可是沒有防腐的,冬天的天氣大概每2~3天就得撤掉再刻上新鮮的,真的很"搞剛"耶!
IMG_0069

下面這些鮮豔的塑膠假貢品,一小盤一小盤的,讓我想到長今擔任宮女時為皇上準備的菜餚。(長今啊~你的手藝快要勝過最高尚宮囉!)
IMG_0073

猜猜看哪個是我娘?(哈我真的很無聊耶,就是圍圍巾這位啦,青春嗎?呵)
IMG_0101

遊記就介紹到這裡。期待下次再有出遊,一定po上來跟大家分享!

註一(義女):如果沒記錯,給某某神明收了做乾女兒之後就會以「某某神明」的義女稱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個牛表情很Q耶~
我也愛咖啡杯,明年的義女之旅記得幫我ㄟㄧ個回來ㄛ。

匿名 提到...

那有什麼問題,順便附贈一盒古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