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意圖

節錄自【攝影師之眼】第五章「意圖」部分內容,精闢而中肯,值得喜歡攝影的人反思。

構圖之所以為人所詬病,是因為它代表著規則。 …(略)…    決定構圖的是拍攝目的,也就是意圖。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是要取悅大眾,還是要與眾不同、出人意表?

…(略)… 設定好目的後,攝影家對於畫面要有大概或特定的想法,然而在開始時,我們極有可能沒有任何想法,只是單純的反應。要去克服無須動腦便可拍照的散漫心態,正式攝影的主要問題之一。然而,無心之舉有時也能拍出效果強烈的影像,這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不過,重點就在「有時」,就算你打算以臨機應變來應付千變萬化的影像,其實這也是一種計畫,因為之前的拍攝經驗讓你覺得,只要帶著相機出去漫無目的的尋找,應該就會有好畫面出現。關鍵是,要記得最初的目的、以及什麼樣的結果才能真正滿足你。就算只有粗略的意圖也不打緊,只要心中有意圖,總是會對設計有所幫助。

…(略)… 如果你得盡可能將一樣事物拍攝清楚或拍出它最出色的狀態,就必須遵守一些特定規則。舉例來說,我們在拍風景照例如傍晚的金黃夕照、晴朗的清晨,通常都會採用其他攝影家用過多次的取景點(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它就是這麼吸引人)。出版旅遊書可能就是需要這麼一張出色照片,但另一方面,一幅影像要是和許多現場照片一般,也許會讓人敬謝不敏。此時你可能要積極尋找一種原創處理手法,好給觀看者出奇不意的驚喜,或者秀秀你富含想像力的技巧。

接下來的問題就變成,在結果看來不致於太牽強或荒謬的前提下,構圖可以多麼不尋常。…(略)… 捨棄傳統影像,意味著捨棄現成的有用方法,走進未知的領域。而你可能覺得可行,但觀看者卻未必有同感。究竟構圖要離傳統多遠,確切的理由又是什麼?離得太遠(像是把主體放在最角落),你就需要一個好理由,看起來才不會太造作或愚蠢。

…(略)… 要稱頌原創性很容易,只消暗示傳統處理手法有多平凡而乏味。攝影本身就有鼓勵原創的傾向,但若只是為了不同而不同,就很危險。不同不一定就比較好,如果沒有足夠的理由或技巧,它就只是個差勁的目標。在攝影中,有許多情況需要的是精湛的技巧,而不是不尋常。

----------------------------

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構圖奇特的影像,它也經常能給我驚喜,只是對拍攝這個照片的人來說,有沒有為了表現原創而發巧思的明確意圖做backup,抑或只是剛好,無從得知。

很多人說「女生的構圖比較好」,我想這只能說是針對傳統構圖下的一個註腳。看完這章,我也檢視了一下自己,發現只要「黃金比例、主體位置、重心、配色、避開雜亂」等不符合,就無法引誘我按下快門,就算按下快門,上到電腦一看也是趕快刪掉假裝沒拍過。

充其量,目前還只能從傳統觀點去構思我的攝影意圖(等等,我應該有意圖吧?),偶爾出現的原創雖然不算亂槍打鳥,但也絕大多不在計畫中,這恰恰被作者逮個正著。或許接下來我該練習「在傳統技巧的支持之下,搞清楚自己的意圖,拍出原創的作品」,讓看到的人遲疑幾秒之後會心一笑「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這樣一張令人驚喜又不失細膩的作品。

沒有留言: